close

  原標題:歐盟成立20周年 經濟貨幣聯盟尚待完善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金力):11月1日是歐洲聯盟(也就是歐盟)成立20周年的日子。20年前的今天,12個歐共體國家簽署《馬斯特裡赫特條約》,正式宣告歐盟成立 。20年來,歐洲的一體化進程雖然遭遇了許多挑戰,但是仍然在曲折中前進。
  《馬斯特裡赫特條約》的另一個名字就叫《歐盟條約》,之所以稱它為《馬斯特裡赫特條約》,是因為1992年2月7日歐洲共同體的12個成員國在荷蘭東南部城市馬斯特裡赫特簽署了該條約。《馬斯特裡赫特條約》1993年11月1日生效,到現在整整20年了。歐盟的前身是歐洲共同體,如果從1952年成立的歐洲煤鋼共同體算起,歐洲一體化已經走過了61年的歷程。
  《馬斯特裡赫特條約》在歐洲一體化進程中特別重要,因為它是兩個重大政治事件的必然結果:一是東歐巨變和德國統一,二是歐洲國家內部推進歐洲一體化的意願十分強烈。可以說,《馬斯特裡赫特條約》的生效標志著歐洲一體化進入一個新時期,它確立了歐盟的三大支柱,首次引進了“歐洲公民”的概念,並且啟動了經濟與貨幣聯盟的建設。《馬斯特裡赫特條約》的目標是實現歐洲的經濟與貨幣一體化,並且逐步走向政治一體化。1997年、2001年和2007年,歐盟成員國先後對《馬斯特裡赫特條約》進行了修改,現在的版本叫做《裡斯本條約》。目前,歐盟有28個成員國。
  歐洲一體化的目標之一是實現經濟與貨幣一體化。如今20年過去了,只能說,經濟與貨幣聯盟實現了一半。1999年歐盟國家發行單一貨幣歐元。現在,歐盟28個成員國中已經有17個使用歐元。發行單一貨幣歐元是歐洲一體化建設取得的最重大進展,因此,發行歐元被稱作是歐洲一體化建設道路上的一次“大躍進”。但是,現在看來,這一步跨得太大了。有人說,歐元這個嬰兒是先天性營養不良。因為,這麼多國家發行統一貨幣,必須有完整的經濟聯盟、政治聯盟和銀行業聯盟來支撐。而歐盟國家之間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這些必要的東西。銀行業聯盟只是在債務危機之後剛剛開始討論起來。另外,歐盟還必須建立一整套的監管機構來對成員國的財政預算、債務狀況進行監督。這一套機制目前也沒有。《馬斯特裡赫特條約》明確規定,各成員國的赤字不得超過GDP的3%,公共債務不得超出GDP的60%。但由於缺乏監管,最初是法國和德國違規,並且沒有得到處罰。2007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歐盟許多國家債務高築,到債務危機最危急的時候,當時歐盟27個國家有25個國家違規。一句話,歐盟經濟與貨幣聯盟形式上是有了,但實際上還存在許多問題。
  在債務危機的衝擊下,歐洲一體化受到的衝擊很大。債務危機的代價,不僅僅是經濟上的,更大程度是政治上的。在經濟上,大多數歐盟國家現在必須搞緊縮,必須對稅收和福利制度進行改革,歐洲人在經濟上正在經歷陣痛。但是,在政治上,債務危機讓歐洲人對一體化產生了懷疑,許多國家越來越不情願把權力交給歐盟總部布魯塞爾。這是很致命的。歐洲人必須改變這種想法,歐洲一體化才有可能繼續推進。歐洲智庫有專家警告說,歐洲只有推進一體化,才有可能與美國和中國形成三足鼎立。從樂觀的一面看,債務危機給了歐洲領導人許多教訓。比如說,他們現在正在忙著搞銀行業聯盟。歐洲一體化必須一步一個腳印,現在他們重新走上了正確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zdt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