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汽車尾氣與垃圾焚燒’對PM2.5的平均‘貢獻’不足4%。”中科院大氣物理所一位研究員最近發表的研究結論,與此前環保部及中科院其他課題組等多家研究機構的結論出入較大,引起媒體關於“環保部、中科院就北京霧霾真凶存在分歧”的熱議,一些人還質疑,一線城市控制機動車上牌量等政策,是否有實施的必要。
  1月2日下午,中科院緊急召開新聞通氣會,表示該院“大氣灰霾追因與控制”專項組召集相關專家進行認真探討,得出一致結論認為“這一數字被嚴重低估”。當天,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方力也作出回應:從北京市機動車保有量、日消耗汽柴油量、排放污染物量等角度看,汽車尾氣排放對PM2.5的貢獻不可能只占4%。
  4%數據為何不准確?
  源於研究方法、樣本量等原因,4%也未包含機動車氣體污染物形成的二次顆粒物“貢獻”
  事實上,在論文的英文原版中,“交通排放和城市焚燒的來源物”僅占3%,比網傳更低。“去掉垃圾焚燒排放,汽車尾氣的‘貢獻’還不到3%,幾乎可以忽略,這十分荒唐!”因大氣污染物研究獲2013年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的復旦大學教授莊國順說。
  中科院 “大氣灰霾追因與控制”專項組的首席科學家賀泓2日說,數字差異問題的產生首先來自採用的源解析方法本身。專項總體專家組研討後一致認為,該論文采用的正交矩陣因子分解法,對外場觀測數據進行源解析採用多元回歸的方法,往往不能排除有多解;這種分析對樣品數據量有要求,分析的樣品量太少,得出的結論也會有較大的偏差。此外,PM2.5成分的時空分佈多變性、研究者主觀因素等也會造成較大差異。
  賀泓說,“該論文指出機動車對PM2.5的貢獻不足4%,其研究結果未包含機動車排放的氣體污染物形成二次顆粒物對PM2.5的貢獻。”
  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大氣灰霾追因與控制”專項組科學家王躍思解釋說:“大氣細粒子PM2.5可分為一次來源(直接排放)和二次來源(二次生成)。一次來源是指污染源直接向大氣中排放顆粒物;二次來源則是指污染源排放的氣態污染物(如NOx、SO2、NH3、VOC等)在大氣中經過了複雜的物理化學反應產生為顆粒物(如硝酸鹽、硫酸鹽、銨鹽、二次有機氣溶膠)。”
  根據北京市環科院關於北京市大氣污染源排放清單數據,在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VOCs中,機動車排放所占的比重分別高達42%和32%。王躍思說:“氮氧化物和VOCs是PM2.5的重要來源,考慮到這一點,即使採用該論文的數據,機動車排放對PM2.5的‘貢獻’也會超過10%。”
  國內外研究數據表明,與一次來源相比,二次生成的組分在PM2.5中占有更大的比重,超過了一半,並且在灰霾發生時比例更高。
  機動車對北京PM2.5影響有多大?
  多數研究認為在20%—30%之間,作為大氣污染主要來源之一毋庸置疑,但還需進一步定量研究
  那麼,北京地區機動車排放到底“貢獻”了多少PM2.5?北京環科院院長潘濤介紹,國內的中國環科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等眾多課題組,都對北京市PM2.5的來源解析結果發表過研究結論,機動車的“貢獻率”一般認為在10%—50%之間,多數認為在20%—30%之間,差異較大,但“機動車排放是北京市大氣污染的主要來源之一,這是毋庸置疑的。”
  方力介紹,北京目前有500多萬輛汽車,每年消耗的汽油約為400萬噸、柴油200萬噸,油品燃燒後低空排放。此前北京市發佈的PM2.5來源數據為:外來傳輸大概占24.5%,機動車占22.2%,燃煤占16.7%,工業和揚塵各占15%左右。
  中科院“大氣灰霾追因與控制”先導專項大氣物理所王躍思課題組2009—2011年對京津冀區域PM2.5化學成分分析進行了兩年平均狀況的研究,源解析結果表明,汽車及相關產業來源約占30%(10%—50%);鋼鐵、化工和電子等工業過程產生35%(20%—50%);熱電廠排放占10%(5%—20%);居民取暖、餐飲和農牧業過程占10%(5%—20%)。
  項目組專家們認為,由於目前關於PM2.5中二次組分的來源還無法進行直接解析,因此對於機動車對灰霾形成的“貢獻”存在較大的低估現象。“進一步的定量研究正在進行中。”賀泓說。
  北京市環保局提供的一份研究數據顯示,巴黎、東京、洛杉磯三大城市的機動車排放占PM(顆粒物)來源分別是30%、28%、23%。
  對PM2.5來源解析有何意義?
  找到大氣污染的罪魁禍首、指導大氣污染治理,謬誤流傳會造成公眾思想混亂或誤導國家政策
  對於目前的爭議,方力認為,機動車到底對PM2.5“貢獻”占比多少,具體數字並不是最重要的,對PM2.5來源解析真正的意義是找到大氣污染的罪魁禍首、指導大氣污染治理。
  方力表示,從目前來看,清潔空氣行動計劃中的壓減燃煤、控車減油、治污減排和清潔降塵這4個“主戰場”不會變。
  莊國順教授認為,謬誤流傳,容易造成公眾思想混亂或誤導國家政策。減少霧霾,主要是要減少煤炭等化石燃料的燃燒以及減少機動車尾氣的排放。煤炭的主要排放污染物是二氧化硫,我國在煤炭脫硫方面卓有成效,2000年一年,我國大氣中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是3500萬噸,到2013年,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仍然是3500萬噸。與此同時,大氣污染尤其是可見的霧霾卻越來越嚴重。考慮到近年來機動車數量的急劇增長,就可以推知,機動車的排放是觸發霧霾的重要原因。
  “機動車排放是北京市大氣污染的主要來源之一,這是毋庸置疑的。中國的霧霾治理再不能走彎路,不要被不科學的研究信息誤導。”莊教授說。剎住機動車數量連年增長勢頭,嚴格控制尾氣排放,特別是設法降低尾氣中有機物的含量,正是近期治理灰霾的最重要、最可行措施。遏制灰霾,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原標題:北京PM2.5機動車“貢獻”4%被低估(求證·探尋喧嘩背後的真相))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zdt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