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農曆二月初二,民間流傳“二月二,龍抬頭”的說法。老南京在這天有許多有趣的民俗,比如理髮可以大吉大利,要伴妻“回娘家”,還要吃帶“龍”字的食物。
  “二月二”的由來是人們為了報答玉龍不惜得罪玉帝給人間降甘霖的恩情,寄托了中國老百姓對龍的崇拜。“二月二”是龍的生日,也是土地爺的生日,舊時各家各戶都要到土地廟祭拜,慢慢地演變名為到廟上香,實則踏青郊游。宋朝的時候,“二月二”被指定為百花生日,到元朝時稱為“踏青節”,一直延續至今,百姓在這天會攜家帶口去踏青。
  “二月二”這天,在南京民間一直有“理髮去舊”的說法。為孩子理髮,叫“剃喜頭”,借龍抬頭之吉時,保佑孩子健康成長,長大後出人頭地;大人理髮,叫“剃龍頭”,辭舊迎新,希望帶來好運。這一習俗的形成還有另一個原因:舊俗正月是不能剃頭、理髮的,傳說如果剃頭,就會窮舅舅。如今,人們習慣趕在春節前做個新髮型,到了二月二,一個多月過去了,頭髮長了不少,也是時候理髮了。
  這天老南京講究吃帶“龍”字的食物,比如“龍耳朵”就是水餃,“龍鱗”即煎餅,“龍子”即米飯,“龍鬚”則是麵條。既然想“龍抬頭”,就要設法引龍出來,從明朝起就有“撒灰引龍”之舉。每到二月二,各家都從大門外到屋中,再到廚房繞水缸一圈撒上石灰,這天不許掃地、做針線活,說是怕傷了龍。撒石灰粉的另一層意思是不讓複蘇的蟲子在屋內繁殖。徐 兢  (原標題:明天“二月二龍抬頭” 有空去剃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zdt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