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易患感冒和牙病、體質狀況不樂觀,睡眠不好……本該是活潑健康的小學生,為何紛紛變成了“小眼鏡”、“小胖墩”和“豆芽菜”?他們患上了何種“職業病”?
  近日,“2014中國小學生體質健康狀況調查”在全國範圍內針對千餘名小學生的體質狀況進行了抽查,其中男生占比60.3%,女生占比39.7%;低年級(1~3年級)學生占比56.7%,高年級(4~6年級)學生占比43.3%。“體檢”結果顯示,小學生的健康指數為3.59(5分制),體質指數為3.50(5分制)。
  感冒成頭號“職業病”
  今年2月底,深圳市南山區蛇口學校小學部的二年級2班停課了,原因是——學生集體感冒了。其實,剛開始,只是班裡的幾名學生出現了發燒、咳嗽癥狀,可是沒過幾天,患感冒的同學就增加到十多位。“對於班主任而言,最擔心的就是班裡的學生集體感冒,但每年春季三四月份以及秋季九十月份的時候,班裡往往都會出現一兩個同學感冒後,很快發展為六七個學生感冒的情況。這時候,我們就要求助於校醫並且上報給學校了。”在天津市一所小學做班主任工作的劉媛告訴記者,“除了怕學生集體感冒外,我還擔心那些身體比較弱的學生由感冒引發其他癥狀。”
  劉媛格外關註學生的健康狀況,因為她的兒子也在讀小學。去年12月,劉媛整整頭疼了一個月,因為不僅班裡斷斷續續地總有兩三個學生感冒,而且她的兒子李浩也感冒了。劉媛說,“那段時間,兒子班裡的同學也有很多感冒的,李浩每次病情剛有些好轉,一回到班裡上課,很快就又嚴重了,反反覆復、拖拖拉拉的,幾乎用了一個月的時間,才好利索。”
  孩子易患感冒,其實不僅僅是劉媛一個人面臨的憂慮。本次調查中,38.4%的小學生家長反映,自己的孩子抵抗力差,並且經常感冒。在“小學生最容易患的病癥”排行中,排在前兩位的也都和感冒有關,位列第一的是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緊隨其後。
  齲齒近視最愛“纏”著小學生
  談及小學生的易患病癥,除了感冒外,民眾體檢中心副主任醫師李安梅和首都兒科研究所保健科副主任醫師李海鷹都提到了齲齒——俗稱蟲牙、蛀牙。李海鷹告訴記者,齲齒除了是細菌引起的疾病外,它可以繼發牙髓炎、根尖周炎和牙槽膿腫。
  李安梅發現,齲齒之所以成為小學生的多發病,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孩子們刷牙不徹底。而刷牙不徹底的危害,其實不僅僅是導致齲齒的發生,還會引起牙周炎、牙齦炎等多種牙齒疾病。
  關於“小學生最容易患的病癥”的調查結果顯示,牙齒疾病僅次於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排名第三。
  不得不重視的問題是,中國的很多小學生還“不會”刷牙。同濟醫院曾對170名小學生進行了長達三年的牙齒保健預防干預,結果發現真正會正確刷牙的不到兩成。2011年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的調查也發現,不刷牙或者刷牙方法不對是造成學生蛀牙的最主要原因,多達53%的深圳小學生沒有養成“天天刷牙,早晚刷牙”的衛生習慣。
  在醫學界,關於牙齒健康的重要性,還有一種說法是:一口好牙齒是健康的表現,腸胃的好壞也能通過牙齒表現出來。調查顯示,牙齒不健康的小學生,大多也患有胃腸疾病,在“小學生最容易患的病癥”排行中,胃腸疾病排位第四,超過了位居第五位的眼睛疾病。“暴飲暴食、挑食、吃零食、不吃早餐、常吃麻辣燙等過燙或過辣的刺激性食物等等因素,都會引發胃腸疾病,因此要格外註意。”李安梅稱。
  李海鷹則特別關註小學生的近視問題,“以前學生一般都是從中學開始戴眼鏡,現在很多學生則是從小學四五年級就開始近視了。”
  去年的一則報道稱,最新調查表明,我國有4億多近視患者,其中青少年已成“重災區”:小學生中近視率在30%以上,中學生達70%,大學生達90%;而2010年的全國學生體質健康調研顯示,中國小學生的近視率是22.78%。
  三年間,中國小學生的近視率提高了7.22個百分點。“2014中國小學生體質健康狀況調查”亦顯示,在“小學生最流行的生活狀態”排行中,“經常玩手機、iPad”被排在了第二位,另外分列第四、五、七位的“躺著看書”、“長時間上網”、“邊吃飯邊看書”,也都算是不健康的用眼習慣。
  近半小學生睡不夠
  不健康的生活條件也會影響孩子的睡眠。在成長的過程中,實際上有多少學生面臨晚上失眠?“小康”調查中,“睡眠不好”在“小學學生十大亞健康”排行中名列第八;43.6%的學生“睡眠不自在”;21.6%的學生“入睡困難”;18.3%的學生晚上“睡眠打鼾”;9%的學生已經或正在“不良睡眠障礙”;17.4%的學生“長期缺乏睡眠”。
  “孩子睡不踏實主要是受到了精神因素的影響。”北京朝陽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主任、中國睡眠研究會睡眠呼吸障礙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郭兮恆告訴記者,“睡眠和心理有著很大的關係,很多孩子上床睡覺時還想著自己作業沒寫完或是被老師批評等事情,這樣就容易睡不踏實。”
  “很多小學生的睡眠時間是不夠的,晚睡早起,這是個大問題。”郭兮恆認為。
  郭兮恆告訴記者,小學生應該保證每天有至少8個小時的睡覺時間,如果迫不得已,必須要晚睡早起,最好中午能夠通過午睡來彌補一些睡眠時間。
  按照郭兮恆提出的小學生睡眠時長標準,46.1%的小學生都存在著“睡眠不足”的問題。而調查卻顯示,只有17.4%的小學生長期“睡眠不足”。
  過半小學生缺乏運動
  近些年,在全國各地的很多小學校園裡,都出現了“小胖墩”扎堆的現象。2011年9月,第六次全國學生體質健康調查報告出爐,7-22歲城市男生、城市女生、鄉村男生、鄉村女生肥胖檢出率分別為13.33%、5.64%、7.83%、3.78%,數據顯示肥胖檢出率繼續增加,比2005年分別增加1.94、0.63、2.76、1.15個百分點。
  在各種各樣的關於小學生體質健康狀況的報告中,“小胖墩”總是被特別關註,不僅僅因為他們睡覺打鼾,還因為脂肪肝、糖尿病等癥狀也總是“盯”著他們不放。
  與“小胖墩”不同的是,“豆芽菜”則容易患上貧血、營養不良等病癥。此外,“豆芽菜”和“小胖墩”還有個共同的“尷尬”——他們幾乎都是“體育特困生”,最害怕上體育課。“過胖、過瘦的學生,在體育課上都會表現得比較吃力,體育課上,老師可以因人而異、因材施教,但是體育考試的標準卻只有一個,對他們也不能降低標準。”北京教育學院朝陽分院體音美教研室主任、北京市特級教師胡凌燕告訴記者。
  雖然“小胖墩”和“豆芽菜”的體質狀況並不代表小學生群體的整體水平,但本次調查數據仍然顯示:小學生的整體體質水平(體質指數為3.50)差於健康水平(健康指數為3.59)。
  調查結果表明,51.6%的家長認為孩子的身體“比較健康”,11.4%的家長認為孩子的身體“非常健康”;但在評價孩子的體質狀況時,只有41.9%的家長給出了“比較好”的評價,7.5%的家長給出了“非常好”的評價——這兩個數字均低於前兩個數字。
  生命在於運動,體質在於鍛煉。但,與此相矛盾的是:55.2%的小學生已經養成了“缺乏運動”的壞習慣。
  (據《小康》雜誌)
  (原標題:近視睡眠差成小學生“職業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zdt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