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人解救被困麋鹿 。據湖南衛視熒屏截圖麋鹿被困東洞庭湖沼澤地 眾人合力解救掃二維碼看視頻(賀菲菲/輯)本報訊(記者 鄧艷紅) 受近段時間的大雨影響,在東洞庭湖濕地,麋鹿傳統的棲息地被湖水淹沒。5月11日早晨,洞庭湖漁民發現一頭雄性的成年麋鹿被困沼澤。在東洞庭湖保護區工作人員的合力營救下,成功解救了受困的麋鹿。
  在一塊長滿苔草的寬闊沼澤地,一位姓彭的漁民發現被困麋鹿後,立即通知東洞庭湖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當地團結村村民也自髮帶著各種救援工具趕來。
  東洞庭湖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保護科科長高大立介紹,這頭麋鹿是被遺棄的網片困住了。不能自行掙脫,情況比較危險。這隻雄性麋鹿長長的角被廢棄的漁網纏住,麋鹿是群居動物,保護區專家分析,這隻落單的麋鹿一種可能是從被淹沒的傳統棲息地遷移過程中遇到了麻煩,另一種可能就是春季爭鬥鹿王的打鬥中,這隻麋鹿被打敗後,逃離了麋鹿群。
  想要解除纏在鹿角上的漁網並不容易,這隻約300斤的麋鹿野性十足,工作人員只好冒著被踢傷的危險,用繩子將麋鹿的兩隻後腿捆住,再用菜刀將纏在鹿角上的漁網慢慢割掉。解困後的麋鹿,躺在地上休息了一會,趁大家不註意,迅速向東洞庭湖保護區腹地衝去。
  延伸閱讀東洞庭湖濕地為何有野生麋鹿出沒
  位於湖南嶽陽市的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19萬公頃,主要保護洞庭湖濕地生態和生物資源,1992年,加入“國際重要濕地公約”,是我國首批加入“國際重要濕地公約”的六大國際重要濕地之一。記者從有關方面獲悉,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野生麋鹿初步估計增加至近70頭,形成了目前我國最大的麋鹿自然野化種群。
  麋鹿是中國特有的動物,也是世界珍稀動物。相關研究表明,麋鹿在商周以後迅速衰落,直至清朝初年野生麋鹿絕跡。19世紀末一批飼養麋鹿被盜運至英國等地。北京、湖北等地的麋鹿繫上個世紀80年代從英國引進。東洞庭湖的麋鹿是1998年長江發生洪水時,從湖北石首天鵝洲麋鹿保護區逃離時游過長江來到湖南的。
  麋鹿屬於鹿科,因為它頭臉像馬、角像鹿、頸像駱駝、尾像驢,因此又稱“四不像”,原產於中國長江中下游沼澤地帶。麋鹿屬於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被列入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級紅皮書。  (原標題:野生麋鹿受困 眾人合力解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zdt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