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員在檢查小武基一處市場里的消防設施
  去年11月19日晚上,小武基村村南一處二三百平方米的出租大院發生火災,12名婦女兒童死亡。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瞭解到,火災致死的主要原因是男人先救財物,婦女兒童來不及逃離所致。
  本報訊(記者李寧)去年小武基村村南一處出租大院起火,12人殞命。昨天北青報記者從消防工作人員那裡瞭解到,那場大火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是起火初期,家裡男人去搶救財物,婦女兒童來不及逃生,最終出現悲劇。
  昨天,北京消防監督檢查人員在位於朝陽區十八里店鄉小武基村村北的武基祥和市場進行消防安全檢查時發現,該市場存在不少安全隱患,比如舊貨部分四個大廳頂棚以可燃的聚苯乙烯夾心材料彩鋼板搭建、舊傢具廳內疏散通道僅有基本要求2.4米的一半寬、售貨大廳內無實體牆或防火門分隔、整個市場沒有消防控制室、沒有煙感報警及噴淋等自動消防設施等。
  對於能夠立即整改的隱患,如消火栓閥門等,工作人員都當場進行了改正,但由於該市場年代比較久遠,而且已經上報準備拆除進行升級改造,現正處於等待審批當中,所以那些現代化的自動報警、滅火設施一時還無法加裝,市場方面也很無奈地表示,目前消防安全主要靠人力巡視來保證。
  “去年11·19那場大火就發生在村南,離我們市場太近了,也給我們敲響了警鐘。”昨天,武基祥和市場消防安全負責人許鴻告訴記者,那次火災以後,他們採取了各種措施提高市場的安全繫數,比如加大了人員巡查的力度、增加市場內滅火器的密度、培訓商戶使用滅火器,而且每天晚上6點準時清場,關門、斷電,杜絕了市場內住人的現象。
  據悉,去年11月19日晚10點左右,小武基村村南一處二三百平方米的出租大院內發生了火災,共造成12名婦女兒童死亡。那個大院由在汽配城做生意的堂兄弟三個家庭共同租住,除了居住用房外,主要是存放貨物的倉庫。
  目前,起火大院已在事故原因調查和處理完畢後被全部拆除了,現在只剩下一片空地,等待規劃和重建。記者從消防工作人員處瞭解到,那場大火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火剛著起來時,家裡的男人沒有及時組織婦女、孩子往外逃生,而是去搶救財物了,沒想到火很快就燒大了,這時已經錯過逃生的第一時間,而婦女、孩子等弱勢群體已無法自行跑出逃生。
  攝影/本報記者袁藝
  相關新聞
  舉報重大火患可獲五千元獎勵
  本報訊(記者李寧)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消防部門瞭解到,即日起市民發現地下、半地下室、人員密集場所存在重大火災隱患問題舉報給公安消防機構,最高可獲得5000元獎勵。
  即日起,市民發現地下、半地下室、人員密集場所存在重大火災隱患問題,通過撥打“96119”熱線、北京消防官方微博微信,或以來信、來訪的形式向公安機關消防機構進行反映的,經執法部門依法核查屬實後,將給予最高5000元的獎勵。需要註意的是,社會群眾在反映問題過程中,應儘量詳細說明火災隱患所在地點、存在形式,提供確鑿真實的證據。
  公安機關消防機構對反映問題事實不清或者對象不明、舉報的火災隱患已被立案查處、尚未結案的、匿名舉報的、舉報人未提供聯繫方式的,不予獎勵。公安消防機構將對舉報人的個人信息予以保密。據悉,自2011年北京市啟動火災隱患舉報投工作機制以來,全市共接到舉報89583件,有效火災隱患舉報27628件,解答各類咨詢61955件,回訪群眾17897次,滿意率86.86%,發放獎金47萬元。  (原標題:男子先救財物 妻兒火中殞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zdt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