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久貪成“精”,甚至練就了通過拎重來估測紅包金額的“本領”。對於別人送的達不到心中標準“重量”的紅包,甚至會厚顏無恥地當面呵斥;他,把國庫的錢看作自家的錢,伙同不法商人對財政資金進行肆意瓜分,並且按照撥付的款項收取20%至50%不等的“好處費”;他打造了一個以自己為軸心的家族式腐敗網絡……他就是廣東省原財政廳副廳長危金峰。
  11月13日,中紀委網站轉載中國紀檢監察報文章——“廣東省財政廳原副廳長危金峰違紀違法案剖析”,剖析其如何由“管錢的”變成“劫錢的”腐敗廳長。
  經查,危金峰在省財政廳工作期間,利用職務之便和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取利益,先後多次收受他人賄賂,通過非法倒賣土地獲取暴利。其家庭財產達7000多萬元人民幣,其中收受他人賄賂和非法獲利3000多萬元,另有4000多萬元無法說明來源。2012年10月,廣東省紀委、監察廳報廣東省委、省政府批准,給予危金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違法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報道指出,危金峰案警示:必須從源頭上加大財政領域預防腐敗工作力度,重點抓好資金撥付、資產處置、政府採購、財政投資評審等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的制度建設。
  ●南方日報記者 趙楊
  23歲青年患重症,社會熱心人士已捐款2萬元
  關鍵崗位要減少自由裁量權
  一步步墮入腐敗深淵
  報道稱,農家子弟出身的危金峰仕途一帆風順,1997年調至廣東省財政廳工作,先後擔任副處長、處長、副巡視員、副廳長等職務。然而,仕途順利卻沒有讓危金峰正確對待手中的權力,反而因為信念動搖、欲望膨脹,一步步把自己推向了腐敗深淵。
  1997年,時年35歲的危金峰調至廣東省財政廳工作,任農業處主任科員。雖然官不大,但他卻大肆利用職務之便和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和好處費。
  上世紀90年代初,危金峰與順德華通戶外傢具有限公司經理楊某相識。1997年5月的一天,危金峰打電話告訴楊某,他有車輛入牌指標,需要17萬元,問楊某要不要。楊某表示需要。之後,楊某花了30多萬元買了一輛二手寶馬車。危金峰見楊某買車後,又挾車要價,說要25萬元才能辦理車牌。買回的車不能收著不用,楊某隻好同意。很快,危金峰利用自己的關係取得上牌批文,楊某用塑料袋裝了25萬元送給了危金峰。
  報道稱,這是危金峰第一次收受大額現金。如果說此時危金峰還存有一點敬畏之心,對貪污腐敗還略顯恐懼和不安,那麼到後來則是肆無忌憚,玩起各種貪腐手段“駕輕就熟、得心應手”。
  2008年某企業計划上市,為拉攏危金峰,該企業老闆許以原始股。危金峰直截了當地說:“如果上市成功了,假如說是20萬股的話,大概市值400多萬啊,這麼多錢,你怎麼送啊?”該老闆心領神會。很快,就按危的要求將30萬股原始股登記在危的岳母名下。
  危金峰不僅索賄受賄,對紅包也是來者不拒。據他交代,在其任財政廳副處長以後,春節等節日期間收受有關市縣領導幹部和財政系統人員送的紅包共數百萬元,僅2012年春節前後,就收受27人次所送禮金70餘萬元。
  危金峰久貪成“精”,到後來,甚至練就了通過拎重來估測紅包金額的“本領”。2012年春節期間,危金峰到平遠縣工業園參觀一稀土公司,並說會支持公司的發展,在危金峰離開時,該企業老闆將一個裝有30萬元現金的書包放在危金峰的車上,危金峰拎一拎重量,關上車門滿意地說:“放心,全力支持你們公司的發展。”而對於別人送的達不到心中標準“重量”的紅包,危金峰甚至會厚顏無恥地當面呵斥。
  危金峰這樣形容自己一步步走向腐敗深淵的過程:“在財政廳當副處長時,基層單位有時會送一點茶水費、紅包,當時還會拒絕;當處長時開始有人送一萬兩萬元的紅包、好處費時心中還非常害怕。後來就漸漸有了無所謂的思想,有了你知我知的僥幸心理,收受好處費就顯得很自然,收受幾十萬元的好處費也臉不紅心不跳……”
  2012年5月,危金峰打電話向某縣的財政局長索取20萬元,並要求當天送到,由於地處偏遠,該局長立即找某企業老闆籌集資金,趕當天最後一班飛機準時將錢款送到危金峰手裡。
  財政資金成“唐僧肉”被私分
  報道稱,危金峰貪污腐敗、大肆斂財的高峰期是在其擔任省財政廳工貿發展處處長至財政廳副廳長期間。這一時期,危金峰手握財政資金審批大權,財政項目資金成為其手中的“唐僧肉”。
  擔任省財政廳工貿發展處處長後,危金峰把手中的審批權當做斂財的最有力工具。利用財政資金審批權,索取和收受財政下撥資金受惠企業賄賂。其伙同不法商人對財政資金進行肆意瓜分,並且按照撥付的款項收取20%至50%不等的“好處費”。經查,危金峰幫助某建材公司獲得財政扶持資金共900多萬元,居然向該公司老闆索要“好處費”300多萬元,索賄受賄膽氣之壯令人咋舌。2008年,危金峰幫助某工業電器公司獲得扶持資金100萬元,事後,危以去新疆為由向該公司索要了50萬元。
  囿於制度,危金峰與企業老闆合謀瓜分財政專項扶持資金,必須要申報企業所在地財政部門進行資格審核,並對企業的申報材料加上當地財政部門意見,才能上報省財政廳審批。可見,危金峰要變現手中的審批權,市縣財政局這一關是不可缺少的環節。
  於是,危金峰伙同有關市、縣財政系統和受惠企業上下勾結,以虛假材料騙取國家財政專項資金,“打造”了一條以財政資金審批權為核心的腐敗鏈條——有關市、縣財政局人員幫助企業向省財政廳提交申報材料,經由掌握審批權的危金峰幫助並順利獲得財政資金。市縣財政局人員從企業收受“好處費”,再從中拿出部分送給危金峰。
  正是通過這種“上下勾結”共同作案,某電子廠等三家企業通過某市財政局副局長陳某申報項目,共獲取省級財政資金510萬元,這三家企業送給陳某好處費93萬元,陳某則從中拿出數十萬元以現金或高檔禮物形式送給危金峰。
  查明多名近親屬涉案
  報道稱,在危金峰腐敗案中,家族式腐敗是一個顯著特點。
  危金峰的妻子、岳母、兄弟、妻妹等近親屬全部涉案,打造了一個以危金峰為軸心,以其妻為“操盤手”,以不法商人為對象,以其岳母、哥哥等為贓款接收者的腐敗“網絡”。
  比如,危金峰向某建材公司老闆陳某某索要3筆“好處費”,第一筆60萬元現金是其妻子到約定地點與陳某某見面取錢;第二筆現金60萬元是其妻妹的前夫到約定地點與陳某某交接;第三筆200萬元現金因數額巨大,危金峰委托另一個妻妹假借出租鋪位名義,收受陳某某以公司名義轉入的款項。
  報道稱,縱觀整個危金峰貪腐案,其整個家族起到了推波助瀾、出謀劃策的作用,其妻更是“操盤指揮”、“親力親為”。某公司送的30萬股原始股,危金峰妻子以自己母親名義收受,並親自經手辦理。為了方便收贓、轉贓,其妻甚至把身邊的朋友當做丈夫受賄或轉移財產掩人耳目的一個工具,利用朋友的身份證開戶存錢,再通過其他方式轉移贓款。到後來為了消除犯罪痕跡,其妻編造各種謊言,騙取開戶人到銀行銷戶。
  聽聞紀委摸排調查的風聲,危金峰整個家族忙於銷毀證據,偽造相關收據,進行串供,同時威脅相關涉案人員不要亂說話,否則對其不利。其妻還利用自己的公職身份和人脈關係,四處為丈夫刺探“情報”。
  財政專項資金需加強監管
  報道稱,危金峰由“管錢的”變成“劫錢的”,個中原因值得深思。財政部門掌握著大量資金,行使“收、支、監、管”的權力,這就註定了財政部門中的很多人員即使一般工作人員也有很大的權力。如果不加大對財政人員的監管,就很容易出現“燈下黑”,形成“批出來”的腐敗。
  危金峰案警示,必須從源頭上加大財政領域預防腐敗工作力度,重點抓好資金撥付、資產處置、政府採購、財政投資評審等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的制度建設。大力推進財政管理體制改革,加強對公共財政資金和公共資源的審計,加大政務公開的力度,接受社會各方面的監督,以公開透明促進管理規範。另外,要全面推進廉政風險預警防控機制建設,構建“分崗查險、分險設防、分權制衡、分級預警、分層追責”的預警防控模式,對各項財政權力進行梳理登記,排查制度漏洞,進行風險評估,研究建立結構合理、配置科學、程序嚴密、制約有效的財政權力運行機制。特別是對關鍵崗位權力運行進行全過程、全方位監控,形成崗位為點、程序為線、制度為面的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做到權力運行規範、公正、陽光,有效減少自由裁量權,減少權力尋租機會,減少幹部腐敗發生幾率。  (原標題:關鍵崗位要減少自由裁量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zdt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