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很大
未必不知道真正理由,或者也明白真正的理由不至於導致他們的「背叛」、「逃避」或 「不負責任」,可是他們還是為這些讓他們壓力很大的人或事(有時是很小的事)大大地 抓狂!   有趣的是,讓別人『壓力很大」的人,往往從沒發現或不願承認,自己就是那個壓 力來源——那個卡住可憐驢子的石磨;他們無法了解,為什麼對方憑這四個字就可以判 他出局?   分明罪不至死……分明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我分明這麼關心他,他怎麼可以 討厭我?誰願意承認自己讓人壓力很大,喘不過氣來?這比叫站在體重計上的自己坦承 體重已經過重而不懷疑磅秤有問題還困難!   是的,我仔細回想過去的點點滴滴,也只願承認,我「可能」讓某些人(未必是情 人,可能是工作上的朋友、家人、同學……)感覺到壓力很大。但我很難認為,我犯了 什麼大錯,心中只會有點「卑鄙」地覺得:壓力大是人家承受不起,怎可怪我?   每個正常人都有同樣的心態吧?   身為一個看起來好像很忙的人,不時有人問我,遇到壓力如何解除的問題。我總是 很形而上地回答:「不作繭自縛、不逃避,就不會有壓力。」如今我努力思索,發現要 做到我說的話,確實要有超凡入聖的功夫。如果給我壓力的是實際工作,我確能「今日 事今日畢,不管跟你攪和到幾點」,或者盡量在許多工作中間讓自己有休息的余裕,因 之我能自豪地說,多年來不負於工作效率;可是,如果給我壓力的是人的話,我若被迫 還要見他,別人看不見時我的抓狂模樣就會難看得超出我的想象!如果是情人——那就 更慘了,我會想逃走,希望不再見到他!至少在感受到壓力時,會暗自祈禱他自動消失 !   別說人了,就是一個違反我生理時鐘——早上十一點前要到場的約會,也會讓我在 前一天晚上無法自拔地覺得壓力很大!   有些人讓我壓力很大。分析起來,他們有個共同屬性,就是「控制欲很強」。自戀 ,這不打緊;自私,也可以忍。但要我附和他們所認定的原則、秩序或想法,就會讓我 覺得壓力很大!控制欲很強,則多半因為自信心不足,有時會以依賴感太重的方式來呈 現,有時會霸道得虎虎生風……我常必須勉強自己在潛意識「逃走」的警訊亮起時先行 「溝通」,因為我自詡要做個成熟的人。不過我真的得承認,和想左右你的人溝通很辛 苦,他們會說「我了解」,但那是他的「我」在了解,了解的並不是我。只能自嘲溝通 技巧有待加強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zdt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