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與天空最近的距離~聖稜線
自從雪山七路會師“基那吉~大霸聖稜線”未能如期完成後,而我那顆心都沒有安靜過,隨時等候,希望能有機會再度完成聖稜。11月初原安排馬博橫斷行,無奈因路基受損,玉山國家公園不開放此段,協會另作安排“鎮西堡~大霸北稜聖稜線”。期待許久的馬博橫斷無法成行,雖有少許失望,然失望之餘“大霸北稜聖稜線”之行,撫平我那顆思念聖稜之心。
11/15日 下班後匆促準備,晚間6點至協會集合。整日雨絲綿密,出發前雨勢沒有停歇過。猶如洵嫣妹妹封汝為“雨神”,那能浪得虛名(唉~~其我心可是千百個不願呀!),摯友們也為我祈求,請求老天爺給與六天的晴朗即可。出發前一刻才知有隊員臨時退出,此行只剩七人,而唯獨我一位女生,帶著恐慌的心,願能如期完成聖稜行。約9點到達鎮西堡豋山口,今晚借住廢棄民宿。
11/16日 整晚雨勢依然未減,行程仍舊如期進行。今天需揹負沉重裝備,陡上1500多米的神木群。雨水、汗水混合濕透難受,疲憊寒冷襲身,進行中略作休息,身體便不停的顫抖著,不敢多停留,只盼早些到達今日紮營地“第一營地”。行經第一前營地,大夥決定今晚露宿第一前營地,且營地腹地較為寬平。晚間7時,雨後滿天星光咋現,告訴我們明天將是好天氣。
11/17日  第一次唯有外帳加露宿帳過夜,整晚寒意未減下渡過一晚。早餐用畢,邁向今天行程。杉林間的光影映照著綠葉,享受與自然零距離的接觸,心境也隨著視野的開闊活躍地起來。
天空出齊、陽光姿意泗放、心情愉悅、步伐輕盈,一行來到馬洋山,聖空中飛機氣流劃過藍藍天際。再行南馬洋山,經馬洋池、南馬洋山及基那吉山叉路口,阿金瞧見此標示,不禁叫聲︰兄弟啊~好久不見!~~~是的,瞧見此牌心情雜沉,距雪山七路會師,“基那吉線”離今也僅5個多月,迷失4天後,也是在這兒重獲。此行“大霸北稜聖稜線”七人小組中有五人是走過“基那吉段”。哈~~這回可是來血恥的。
續行馬洋池,馬洋池午餐,大夥將前一天淋濕的衣物、裝備一致攤曬在馬洋池畔。馬洋池畔偷得浮生半日閒,打混二個小時多,然仍需趕路,大夥依依不捨的離開。經過平坦沙地,後開始之字陡上杉木林。漫長杉木林間稍懈休息,而每經過之處便開啟記憶之鎖,所有點滴清晰浮現。
氣喘吁吁,中霸坪再現,拾著秋老虎的尾巴,再度造訪大霸,大霸依舊霧氣籠罩。不作停留,直下中霸山屋。今晚中霸山屋溫度極低,雖是滿天星斗,偶爾也能瞧見少數流星劃過夜空,但寒風襲身、冷冽刺骨,不敢滯留在外,還是早早躲進睡袋入睡。
11/18日  清晨4時繁星高掛,我與阿金二人,尋覓著初冬身影,想揭露初冬聖稜的面紗。直攻加利山、伊澤山,中霸山屋出發,來回需4小時路程。摸黑行走加利、伊澤山,路徑明顯、不易迷失,但心中不自主產生一股恐懼感,擔心封閉許久的大霸線,在人煙未至野生動物出沒下,擔憂自已是否將成為大型動物冬眠前的食物。多慮也!一路平安到達加利山,晨曦陽光於大、小霸間展露,金黃灑照山頭,加利山開啟了聖稜之美。
回程順豋伊澤山,8點回到山屋,隊友已準備好早餐等我們歸來。餐畢,整裝續往今日行程。心懷著無法企及的動力,且以其虔誠的心意,只為再窺得大霸容顏。上至中霸坪,觀看大、小霸聳立天際,蘶峨大霸雄風,依舊震撼我心。今日有機可豋小霸,豋上小霸,觀看大霸又是不同的震撼,讚嘆大自然的傑作
往南行霸基午餐。今日至霸南山屋有充裕時間,在不趕路狀況下,一行人也悠閒地走著。於煙囪崖段,安全之虞仍採人包分離。接遞之中,天空倏然間出現似降落傘之物,大夥凝視著它隨風飄落遠方。
後行將陡下約200碎石坡,沿途中狐狸不失幽默說笑,語調趣味致使我們失控無法行走。漫長的碎石坡在談笑間,不知覺的結束。2點多到達霸南山屋,時間足夠下,大夥下切備取今晚用水,順便梳洗三天的汗臭。出發前摯友告知今晚有機觀賞“獅子座”流星雨,但距離觀看時間還有許久,男生們把酒話歡,而我身感疲憊,先行休息,而錯失觀看聖景。
11/19日  7點多離開霸南山屋,往巴紗拉雲山出發。穿梭箭竹林間,位於舊巴紗拉雲山屋處,巧遇一位外籍豋山者,他可是我們聖稜行中唯一遇見的豋山者。瞧他隨意而安的獨自身處山中,享受台灣山岳之美,人生又有何求也?寒暄與他拍照後續行。途陡上陡下,時而大塊石壘坡、時而小碎石坡,互相交替著。
巴紗拉雲山眺望穆特勒布山,岩稜尖矗似如刀峰般銳利,崖壁磊滑,懾慟人心。巴紗拉雲山、穆特勒布山雖不列百岳,然其地形容貌卻不凡。離開巴紗拉雲山,危崖斷璧、陡峭碎石坡景象歷歷再目。
行於稜線上,湛藍天空、群峰環繞、深壑山谷雲霧蠕動,翠綠茂鬱杉林間,一株株紅點綴山容景緻。緣身在此山中,渾然天成的自然美景,讓我沉浸在高山之美。頻頻回首來時路,大、小霸位後護送著我們完成聖稜之舉。
布秀蘭山叉路口,眺望品田山頂也有愛山者,遙空互道安。位在苗栗縣的脊稜上,沿著蜿蜒的稜線行。風~勾動水氣,輕輕劃過天際,繞柔峰巒,交織成雲煙。風~載動雲霧畫過天際,卻載不動此刻對親人的“思”友人的“念”。
雪山山脈地型結構,偌大磊石堆隨路可遇。續行素密達斷崖,稜線沿途崩崖斷壁、怪石嶙峋,瞬間雲霧瀑湧崖際,無法視得崖深,讓人畏懼。
素密達斷崖三段式垂降,確保工作完備,安然順暢通過。4點達雲達卡山屋,速速將背包置放山屋,直豋穆特勒布山。
穆特勒布山一路陡上,伏行通過侵蝕的崩壁上,令人膽顫心驚的裸岩直崩千丈,頓時有頭暈目眩之感,簌簌抖動的兩腿,催促同行山友下山。穆特勒布山來回只需1個時辰,回到雲達卡山屋山友們都已到達。今晚山屋溫度無比冷冽,心想~~明日肯定會結冰。
11/20日  靜謐的清晨,陽光透落圓柏樹梢,寧靜圓柏林,訴說著千百年不變自然界的律動。而佇立於圓柏間,凝視雪山北峰頂的石壘堆。壘堆石塔裡藏匿著一份神秘、一份松與湖的對話。距離老天咫尺之涯,許老天爺永久庇佑著這段松湖對話。而數小時之後~我將位處那兒,傾聽著……。
扛起背包,尋路而行。即臨陡升碎石坡,後又是垂直陡降,幸而有繩索可攀附。上到稜脊,南湖、中央尖山等諸峰、北一、二、三段均清晰可視。青山、雲彩、翻越山巔的雲瀑,觸目所及盡是美景。稜脊背風處,土壤裡含水部份卻有結晶冰柱。
重裝置放雪山北峰叉路口,輕裝登北峰。山頂豔陽四射,雪山冰斗圈谷盡收眼底。回叉路口,續行達雪北山屋用午餐。再行,三六九山莊盡可視。俯瞰七家灣溪源頭,這兒孕育了無數國寶級的魚兒。拾木樁標示的公里數遞減,顧盼聖稜情懷,深深回眸,聖稜星光將如期完成。
天氣也隨著公里數遞減而變壞。濃霧鎖道,未達北稜角,天空即降下雹霰,霹靂啪啦直往身上打,哇~~好痛!但我心卻無比驚喜與感動,初次體驗雹霰臨身
續行,雪山主峰,原應是最美的山容此時卻雨霧拂面,冷風颼颼。速切下圈谷,趨黑摸行黑森林,箭竹草坡驟雨飆奔,腳步狂踢三六九山莊。
11/21日  雨勢清晨慢慢緩和,雲霧凝聚峰巒間,瞬息萬變。山屋後方白木林間,巒大山楸鮮艷展放。雖然前後二天不良氣候,幸而老天庇佑給與四天豔陽,行於稜脊上,晴空萬里,飽覽群山峻嶺,實實挑動著我的觀官,盡享著視覺饗宴。
聖稜之美~美的讓我讚嘆!而險的使我悚懼!六天六夜挑戰“大霸北稜聖稜線”將劃下完美的句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zdt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