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要朝抵抗力大的路走-周俊吉
周俊吉:信義房屋董事長,文化大學法律系畢業,開創各種房屋仲介業創新服務,如「製作不動產說明書」、「購屋全面保障系統」與「成屋履約保證」等。並投身「社區一家贊助計畫」社區營造、綠島人權紀念碑等公益活動。文/盧智芳 整理  2008年  Cheers



口述——周俊吉 
我小學時曾經逃學,因為不喜歡上課,覺得上課很無聊,家長後來安排我跳級念5年級。高中時留級又被退學,考了4年大學,才考上最後一個志願。這樣的求學歷程來看,有段時間走得比較快,有段時間走得比較慢。我的就業也類似這樣。我當兵回來時,年紀已經比別人大了。初期比別人慢,但是我工作兩個月就創業,創業又比別人早。起初當然很艱辛,虧損很長時間,但是等到開始賺錢,每年都成長。 
從順境、逆境這個角度來看,我有時走得比較快,有時又比較慢。但是順境、逆境是指環境的改變,還是本身能力的足夠或不足夠?如果你能夠思考外部環境與自己的內在條件,把能力調到跟環境適合,達成理想就不是那麼難。我常講「衡外情、量己力」。
創業後,我有很長的時間都在台北市大安區發展,第1、第2、第3家店都開在那裡。因為當時別人的店數、人數比我們多很多倍,要打這個戰爭是打不贏的,但是我想:我就在這個小範圍裡做到最好。範圍縮小到一個程度時,幾乎人人都可以做到。這個範圍不一定是地理範圍,也可能是專業的範圍,在「小池塘裡面當大魚」就是這個意思。任何大魚都會活得比小魚久,小魚只會被大魚吃掉。從小反對現有體制
為什麼我沒有就業經驗就創業?因為我沒有辦法接受社會原有的體制。我從小就是反對現有體制的人,在教室裡坐不住,才會逃學。但是我創業前,並不是完全沒有準備。我在創業前已經先想好立業宗旨。要做事業一定有三者,公司與顧客、同仁與同仁、同仁與顧客,我把這三者的關係想清楚,原則到現在都很適用。從這個角度看,我算是有準備,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看,我沒有準備,因為只有兩個月的工作經驗。我會去寫立業宗旨,是因為我對於當時的產業有意見。
本來我在大學老師家裡念書,準備要考律師。可是我覺得「預防」重於治療,當律師是在事後,糾紛已經產生了,應該從源頭就不要讓它產生。當時地方法院中不動產訴訟的比例最高,如果能走入不動產行業,紓解訟源,對社會是很大的貢獻。進去這個行業後,卻發現原來的公司叫我欺騙客戶,謊報屋齡,把錢賺進來就好。我到另一家去,情況也一樣。所以我離開,把我的想法寫成立業宗旨,成為事業藍圖。拿太太的首飾去典當的日子
量己力的困難,其實不在於真的去測量現有能力的困難,能力絕對是不足的,所以不是關鍵,態度才是。我的能力當然不足,但是我的態度、方向,看起來是適合的。創業後,我碰到的困難真的很多,因為我們跟大企業轉投資的公司不一樣,任何一毛錢都要面對壓力。我經常要把太太的首飾拿去典當,借錢。而且因為沒有經驗,所以在領導過程中,一定會產生理想跟其他人期望的差距。 
只是,我反覆去推敲理想跟目標,都覺得沒有錯。我找不到人來支持我,只有找書來支持,有一本書叫《松下幸之助的實踐經營哲學》,影響我最大。所以我非常鼓勵年輕人要多閱讀,因為閱讀跟看電視、電腦最大的差別是,你在閱讀時,你思考的可能比較大。我以前讀過朱光潛的一句話,他講「年輕人要朝抵抗力大的路走」。如果年輕時沒有朝抵抗力大的路走,能力就會愈來愈弱。
廣義來講,也是以前的老闆對我不好,我才有發揮的可能。當你覺得你的老闆沒有善待你,正是你的抵抗力變大的時候,這是促使你改變的動力。 
孟子說:「入無法家弼士,出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絕對的舒適導致絕對的腐敗。既然是年輕人,就應該嘗試到底能接受多大的挫折,把它當成樂趣。背對它是壓力,面對它就變成挑戰。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zdt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