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合、樂佩、多崖、北插—好長的稜線
組合、樂佩、多崖、北插
好長的稜線

98年7月19日 星期日 陰--雨
人員:鄭煙松、陳賜福、許正雄、李千能、邱義春
交通:轎車兩部
登山口:北115線約2.2K(大豹幹174-34,離鄭白山莊停車場很近,有藍天的標誌「組合山90分鐘」),下走1分鐘過興農橋即是。
前言:
昨日協會的「巴尖縱走」活動,因遠在巴士海峽的颱風,帶來大雨跟強風,早上4點整,在小艇碼頭,雖然大部分人員都到齊了,小蔡的中巴也到了,但為了安全起見,仍然硬生生地把活動取消了,這已經是本協會第3次取消「巴尖縱走」活動,雖然心中有一萬個不願意,但我們卻絕對不能有一個不如意,套一句「山永遠在那裡」,「總有一天等到你」。
昨天依到中午以後,強風才慢慢緩和下來,我無所是事,帶了3個孩子去了「西堤牛排」消耗一些「消費卷」,好久沒吃牛排了,幾乎忘了牛排的滋味,每人花費500多元,賺得親子和樂,外加數十年的牛排回憶,還蠻划算的。
昨晚,千能兄突然來電說:「他們說要從組合山走到北插天山,試試看要走多久?」,「他們」是指誰?想當然耳,一定是野心勃勃的「煙松」兄啦,我當然參加。
其實;這段路分段走了好多次,算是很熟悉的路線了,只是從來不敢嘗試這一整條稜線,今天一共走了12.5小時(含休息,午餐1小時),路途遙遠,天氣悶熱,相當辛苦,一天喝了超過2千CC的水(對我而言算是很多了),穿雨靴的我,走到腳盤發痛,雖然沒有到整個人垮掉的地步,卻也真的累壞了,最後算是勉強完成,結論是:這條路線,自組隊玩玩可以,卻不適合辦團。
行程記錄:
0500基隆出發,三峽早餐、買午餐、加滿油。
0700鄭白山莊,車滿為患,路邊找位置停,正好停在大豹幹174-34號電杆旁,看到藍天98.5.25嶄新的路標「組合山90分鐘」,無巧不成書,新的登山口可以走O型路線,讓我們省掉去熊空登山口接駁的車程。
0715出發。從電杆旁的廢棄道路下廢棄民宅(如今是菜園),此處有步道與停車場相通,過「興農橋」之後便進入山徑,大之字型山徑相當清楚,悶熱緩上,接斜稜後循稜續上,越來越陡,汗流如雨。
0844三叉路,接上傳統從熊空上來的山徑,距離組合山基點1分鐘。
0845組合山(熊空南山),H 909M 三等點NO.4173。無景,休息。
0900出發,從此開始有約30分鐘的舒服杉木林腰繞山路,是一天中唯一的享受路段。
0934十字路鞍部,左雲森瀑布,右滿月圓山,取直前行。從此開始一路長陡坡,悶熱,無風,帽子戴不住,自拍一張流汗的特寫。
1025最後石壁水源,清涼一下,準備再度長陡坡。
1110上稜,開始出現老朋友--黝黑樹身的山毛櫸,可見樂佩身影。
1113救難小屋遺址,箭竹中小空地,已經全然看不出木屋痕跡。
1117三叉路,左卡保,小休,取右往樂佩、北插,又是一段陡上。
1117鞍部山溝叉路,左陡下可往「巫山」,取右拉繩再度陡上。
1200樂佩山(羅培山),H 909M ,無基點,小山頭正好擠5人在此午餐,樹枝上舊登山布條已經爛掉,只剩中華山岳長青隊小天下的山名標誌還算明顯,此山少有人來,原因可能是近年來樂佩身旁「巫山」的興起,加上此山沒基點,被冷落了,我們補了一條新的朝陽布條安慰她。午餐一小時,「黑龍茶」無限供應,把流失的汗水補回,還有現泡的「煙松咖啡」是一定要的啦!今天煙松兄又學會了新招式「新鮮檸檬+無子酸梅」,合著吃,果真不酸,生津解渴還帶著香味。
1300出發,此段久無人走動,路跡被箭竹海淹沒,雲霧中撥竹尋路,上下十多個小山頭,衣褲全濕,山毛櫸遇見大棵,前行的賜福兄在這段補上不少布條。
1400小樂佩鞍部,H 1420M ,右下滿月圓瀑布,取直續上,又是無窮盡的陡上,一層又一層的山頭,磨盡耐心,考驗腿力。
1435空地叉路,右下滿月圓步道,白色路標寫往多崖還要100分,天哪!是我記憶錯誤,還是路標寫錯?無論如何,還是要走,小休之後仍取直,繼續層層陡上,只渴望快點看到芒草。
1510路邊奇型樹,大量流汗,再自拍,白鬍子白髮無法隱藏,大顆汗珠也留下身影。
1530 多崖山, H 1700M ,山字森林三角點,旁立有保安林石柱,芒草堆山頭一小片空地,剩下千能兄在此候我,雲霧瀰漫,今日都看不到風景,繼續走人,拉繩陡下數處後,再上。
1550福山叉路,布條多,續取直。
1555北插天山,H 1727M ,二等三角點NO.1125及NO .1533兩座基石,前行4位伙伴在此相候,呼!小休息一番,沒有罪惡感,欣賞著基點旁一叢白色小花。
1600下山,著名的陡下路段,已經被山友踩得慘不忍睹,路滑難行。
1620南插天山叉路,白色路標寫「連稜數峰,路遙山遠」,寫得好!我走過,我贊成!但我不傻,我取右下山。
1705木屋遺址,特地到廣場左端去看「馬岸鞍部150分」的山腰路指標後,取右走滿月圓步道。
1717水源地,遇前行4人在此梳洗,見我來,又走了。
1750叉路,直接東滿步道往拉卡山、東眼山遊樂區,右往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又見前行4人,見我來,又走了,我需要休息吶!天色近黑,下起小雨。
1800獨自一人帶著頭燈,走木頭階梯路,往滿月圓下山了,雨越下越大,只好穿起雨衣,續行,路滑,路長,路彎曲。
1910步道結束,告示牌寫「園區遊憩步道終點,一般遊客請止步」,左是木橋,我取右走一小段水泥路過圓形大水槽,循石階下走到廁所旁的自導式步道,開始漫漫長路走步道出園區,雨停了。
1945鄭白山莊,會合前行4人。
1950興農橋登山口,取車先載黑龍到六堵。
2140基隆家,又見捲捲,今日任務圓滿成功,只是我累了,一覺到天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zdt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