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提到了“要積極穩妥地改革考試招生制度”,是大家非常關註的話題。
  昨天下午,十二屆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朱永新在接受人民網和本報聯合採訪時表示,考試改革是整個教育改革的一個很重要的基本環節,也是制約整個教育發展的一個牛鼻子,需要引入第三方參與。“它改得好,可以進一步地推進學生的素質教育,進一步推進教育的公平。”
  考試改革,第一要確保公平
  “今年高考改革的方案要推出來,民進中央也一直很關註。我們專門組織調研組,提出了關於改革的具體建議。我們希望改革第一要仍然確保公平。”朱永新開門見山地說。
  現在,社會各界普遍認為,過去的高考還是相對公平,擔心高考改革後會有所變化,“所以,改革要在確保公平的同時,更好地發現人才。”
  “現在的高考,學校和學生都沒有自主權,學校必須在1:1.2的檔案里選學生,學生也只能拿到一個學校的錄取通知書,不能選學校。”朱永新說,在保證公平的前提下,給學校和學生更多的自主權,能夠讓更多的人、創造性的人才得到發現、受到重視,才能更好地讓那些奇才、怪才、優異的人才能夠得到機會。
  讓第三方參與出題、招生等環節
  對於如何突破招生考試的瓶頸問題,朱永新認為,在命題的科學性上,除國家命題以外,省與省的命題水準參差不齊,每年的難易程度也不一樣,缺乏一個比較科學性的機構。
  朱永新建議希望通過引入第三方、民間的機構參與到國家考試中來保證命題結構水準的穩定,逐步形成比較有科學水準的考試,能夠建立真正發現人才的考試。
  “從錄取方式來說,也需要有更加公開、更加透明,過去往往是大學的招生辦公室少數人來進行招生的過程,非常希望今後能有社會監督參與進來,這樣確保學校能夠公平、公正地錄取學生。”朱永新說,給學校更大的錄取自主權,無論從考試本身、錄取本身,都需要有很多從技術層面到政策層面的一些突破和變革。
  在談到高校自主權力下放和引入監督的關係時,朱永新說:“很多人都擔心高校招生已經有很多腐敗案例出現,改革後會不會出現更多,我卻不這麼認為。因為國際上有很多成熟的做法,只要通過制度設計,就能夠讓這個最關鍵的環節變得陽光、公開、透明。”
  用待遇留住農村好老師
  關於教育公平,朱永新表示,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到了繼續加大教育資源向中西部和農村傾斜,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說明政府在努力地縮小城鄉之間的差距,實現教育公平的一種強烈的願望,“一個“傾斜”、一個“促進”,也是具體地貫徹三中全會關於推進教育公平的改革的決定,包括對農村學生上重點的比例要增加10%,這些都是反映了教育公平的思想。”
  談到教育公平和農村教育空洞化,朱永新認為主要問題是農村教師流失嚴重,建議國家制定政策提高農村教師待遇,留住好老師,“現在,好教師都往城裡走,村裡的好教師往鎮里走,鎮里的好教師往縣城走,縣城的好教師往市裡走,層層‘割韭菜’,導致很多農村孩子得不到好的教育,這樣一來就形成了農村教育的空洞化。”
  如何留住好老師?朱永新認為,“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必須保證農村教師的基本待遇,還要有農村和邊遠地區的津貼,鼓勵他們去。
  (原標題:讓奇才怪才偏才得到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zdt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