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北京1月7日電 (記者 陳小願)國務院台辦交流局局長、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副會長程金中7日在北京表示,服務兩岸婚姻家庭要著力做好三個方面工作,包括解決實際困難,維護合法權益等。
  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第一屆理事會第二次會議7日在北京舉行,程金中發言時作上述表示。
  程金中表示,兩岸婚姻家庭是促進兩岸融合的重要紐帶,兩岸婚姻群體是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社會基礎之一。“兩岸和則家庭和,兩岸興則家庭興。兩岸婚姻家庭用血脈和親情將兩岸聯結在一起。”
  程金中說,兩岸婚姻群體為推動兩岸關係的改善作出了獨特和寶貴的貢獻,理應得到兩岸有關方面更多的照顧和愛護。他認為,服務兩岸婚姻家庭工作的著力點有以下三個方面:
  ——解決實際困難,維護合法權益。程金中表示,由於兩岸在制度和政策上存在客觀差異,大陸配偶在工作、生活和往來兩岸之間,還面臨著一些實際的問題和困難,如在註銷和恢復戶籍、養老保險延續、在台醫療費用報銷、簡化公證手續辦理等方面。這些問題需要認真研究並加以解決。
  ——加強溝通協調,營造政策環境。程金中說,兩岸婚姻家庭的工作,涉及民政、台辦、公安、司法、教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衛生和計生委等多個部門,也涉及絕大部分省區市。
  據統計,有10個省區市的兩岸婚姻超過10000對,18個省區市的兩岸婚姻超過5000對。“這需要各地各部門之間的溝通協調,密切配合,加大政策研究的力度,凝聚共識、形成合力,共同營造兩岸婚姻健康發展的政策環境。”
  ——密切交流往來,增進家鄉感情。程金中表示,在解決兩岸婚姻群體的訴求,維護其合法權益的同時,要加強和他們的日常聯繫,經常走動,做好服務。
  程金中表示,要加強與臺灣現有兩岸婚姻團體的聯繫,加強與本地大陸配偶及其家屬的聯繫,舉辦回鄉參訪,赴台看望,定期走訪等多種形式的交流活動,增進其對家鄉的感情。要支持兩岸婚姻當事人在兩岸創業,使其更多地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
  “為兩岸婚姻群體的服務,維護好他們的合法權益,是台辦系統義不容辭的責任。”程金中表示,國台辦交流局將與各地台辦一起,全力支持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的工作。(完)  (原標題:程金中:服務兩岸婚姻家庭有“三個著力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zdt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